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為什麼那麼愛去野外玩

如題
經常自己問自己,為什麼那樣愛帶著麻麻、萱萱與叡叡到台灣的風景名勝,特別是自然豐富、人文歷史的山林間玩耍呢.....

剛剛在香港的鳳凰台,聽到一個來自台灣的名人講一個故事,真是發人深省啊
「有一個朋友提到他的小孩,有一次在學校考試時,成績非常不理想,回家哭訴不已,這位家長瞭解之後,發現台灣的教育,大有問題,因為,考題中為了多考台灣的本土化題目,居然問到,台灣某一個地區、某一個原住民部落的一個頭目,頭上的羽毛,是哪一種台灣鳥類的羽毛?這位家長覺得台灣的教育,怎麼這樣病態,因此,毅然決然將小孩送到國外求學」....

有趣而恰巧的是,這根羽毛是哪一種鳥類的羽毛,我知道,我上了「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便能找到以下的內容。

兩片羽毛,可以發現一種新的鳥種,兩片羽毛,也可以讓一個小孩,離鄉背井,到國外求學,非常有趣!

讓萱萱與叡叡,能多接觸大自然、認識這塊土地,便是聽禹軒,為什麼那麼愛去大自然玩的緣由了,可惜,這次來達娜伊谷與奮起湖,沒能驚豔帝雉(是海拔不夠啦),好在我有1000元台幣,呵呵!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研究簡史
英國著名的鳥類採集家 Walter Goodfellow[2],於1906年在阿里山採集鳥類的時候,無意中發現了裝飾在原住民頭上、他從未曾見過之兩片漂亮的雉類長尾羽。因其恰好回國在即,故只帶回這兩片尾羽回英國。經過一番研究以後,這兩片羽毛的主人被認定為台灣特有的新種鳥類,並由William Robert Ogilvie-Grant命名為Calophasis mikado[3]。Mikado在日語中,漢字寫作「帝」或「御門」,為天皇的尊稱。

帝雉雖然多棲息在海拔2000公尺左右的高山上,但是其全身呈紫藍色,並閃爍著金屬光輝,能見度應該不算太低。在過去,鳥類的分類研究通常比其他的生物早。因此,像帝雉這麼大型的美麗鳥類,竟然在20世紀初才被發現,算是比較奇特的故事。可能是因為當時住在內陸山地之原住民十分兇狠,外人入山不易的緣故。

通常學術界發表生物新種,必須根據完整的模式標本,但對於帝雉,卻破例只根據兩片尾羽而已,因為研究人員很顯明可確定牠是未曾發表過的新種。

1906年11月,任職於台北博物館的標本採集人菊池米太郎亦在阿里山塔山附近採集到20隻帝雉,一部份經由當時住於日本橫濱的貿易商Alan Owston送至歐洲,於1907年經Rothschild將帝雉的正確長相,經過一番敘述後發表於學界。至於活的帝雉,則是在1912年首次到達歐洲。

帝雉,又稱台灣帝雉、黑長尾雉、海雉、烏雉,台灣特有的長尾雉屬鳥類。分佈於台灣的中、高海拔山區,最高曾見於3850公尺附近,是台灣的雉科鳥類中棲息於最高海拔者。帝雉被列為世界瀕危鳥類,與台灣藍腹鷴同被列於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書中。帝雉也是所有台灣特有種鳥類中體形最大、羽色最高貴的,因而台灣有些人推動選其為「國鳥」[1]。黑長尾雉的形象還被用在1000元新台幣的背面。



帝雉 Syrmaticus mikad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