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三峽大板根櫻花祭2009-02-15

又是春暖花開時節,想去年看櫻花是到淡水三元宮賞櫻花,今年聽聞三峽大板根也有櫻花可以賞櫻花,選日不如撞日,來去囉!
會經常去大板根,是因為阿公是大板根的會員,看著大板根這幾年的變化,真是越來越蓬勃發展,他的腹地也是越擴越大,不景氣之中,大家到戶外走走散心的興致,依然不減吧!

話說今天的主題賞櫻花,到了大板根,我們決議先到園區內走走,再用餐,所以就有機會爬一段小山,M1環(來回三十分鐘),有機會遇到魚藤與大板根,說起後面的森林步道,吧拔還是第一次走來,阿公與婆婆都不相信,真的,爬不到在聽禹軒小的時候是不可能的,那時候是嬰兒車到不了的地方,我們是不去的,哈哈!

(↓跟阿公婆婆出門,都不用擔心沒東西吃,今早有阿公的米奶)
DSC_6576 DSC_6577

(↓大板根名稱的由來)
DSC_6597 DSC_6602(摘自網站的介紹:在大板根園區內擁有九丁榕、幹花榕...等,所組成的板根森林,其中九丁榕根部突出地面達170公分,與墾丁國家公園的銀葉板根,並稱為臺灣「板根之王」。)

(↓春生的姑婆芋)
DSC_6600
(↓吊橋+吊床)
DSC_6605 DSC_6620 DSC_6613

(↓吧拔,我幫你搖)
DSC_6633

(↓雖然是山坡,他們就是有辦法把他當作運動場)
DSC_6643 DSC_6646 DSC_6645

(↓主角上場)
DSC_6667 DSC_6688

不同於北新莊天元宮的吉野櫻,大板根的櫻花屬於緋寒櫻系列(山櫻花),整片山林呈現緋紅之姿,依據資料來看台灣看到的緋寒櫻,會是原生種的櫻花,也可以叫做台灣緋櫻,大板根的也許是原生再經過整理的吧!細細品味,發現櫻花的品種還真是不少,當初在大板根看到的緋寒櫻,以為有兩種單瓣與重辦(八重緋寒櫻),現在看來,搞不好不止呢!不管如何,都是櫻花啦!

DSC_6668 DSC_6674 DSC_6686 DSC_6805 DSC_6807

(↓小孩子們是不管櫻花的)
DSC_6700 DSC_6701

(↓你瞧!專注的小阿姨)
DSC_6731

(↓吧拔請叡叡擺pose,專業的他...)
DSC_6716 DSC_6717 DSC_6693

(↓難得的合照)
DSC_6818

這次的出遊,天氣非常舒適,光線非常充足,拍的照片也是很滿意!決定另外開一篇BLOG來辦攝影展!呵呵!!
還有,如果今年花季有配合,再來去天元宮賞吉野櫻,如何?翰霖院!

緋寒櫻(來自大板根的網站)
薔薇科,緋寒櫻花呈鐘狀、深紫紅色,開花期早 ( 2至3月間 ),原產地在中國南部和台灣。緋寒櫻的花期從12月至3、4月,因不同地區及海拔高度而有不同。櫻花主要分佈在北半球的溫帶地區,在日本櫻花有六種原生品種,300多種衍生品種。以花瓣來區分,有單瓣、重瓣之分;單瓣品種的花瓣5枚,而重瓣品種的花瓣則有7、8枚至30枚,也有菊瓣品種,花瓣多達300至350枚。櫻花在冬季盛開,與園區內的落雨松形成強烈對比。

山櫻花
(Prunus campanulata)
又稱為緋寒櫻,為台灣原生種,分布於華南、日本、琉球,能適應較暖和的氣候與低海拔地區,容易移植或播種培苗,有深紅系的霧社種和粉紅系的竹子湖種。
山櫻花是台灣分佈最廣的櫻花樹種,株高3~10公尺,樹皮有橫紋老化後會一片片剝落,葉子的邊緣有鋸齒,每年1~3月開花,花色偏桃紅有長長的花柄,約3~5朵叢生朝下綻開,花謝以後會結成的櫻桃果可以吃。
 
台灣中北部海拔300~2000公尺的山區有野生的分佈,平地也可以看得到人工栽種的植株;台灣整片成林的櫻花林不多,大本營在陽明山、烏來與阿里山,從1月開始開花,於2、3月達到高潮。
山櫻花也是主要的蜜源植物之一,是許多鳥類與昆蟲喜歡的食物,常常可以看到山櫻花開時樹上的熱鬧景觀。



延伸閱讀
請大家一起實況報導天元宮吉野櫻花況(構圖淺談+拍花資訊整理)
櫻花種類
熱門賞櫻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