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2009年暑假旅行的第二彈-台南欖人民宿

欖人民宿,在出發前,我們便有收集相關資料,因為,有一回麻麻在Discovery頻道龐銚敲敲門節目中,有介紹,可是我們還是懷著忐忑的心,直到所有台南市的觀光飯店都已經沒有房間時,只好硬著頭皮問了欖人民宿,居然有房間,好吧!就當作是探險吧!
從台南市驅車前往七股時,已近黃昏,記得是有颱風剛趨近台灣,所有海邊的風勢特別的大,風雲詭譎的魚塭,是我們今晚的落腳,討了一間房間,室內的用色、擺妝,竟讓我們有些寧靜的感覺,就決定住了下來!其實,最重要的是,他有希臘風格,這觸動了拔吧與麻麻的蜜月情節囉!
DSC_1202 DSC_1249

黃色的牆壁、紫色的布幔,還有個小閣樓,見萱萱跟叡叡,又是爬上、又是爬下,樓梯也是漂流木特色,把魚塭、海邊的元素,都引到房間裡了!
DSC_1210 DSC_1215
DSC_1240 DSC_1251

到了七股,萱萱的三阿姨的婆家漚汪很近,約了他們一家四口,來吃晚餐,結果,被三姨丈笑說,「什麼?住魚塭?他們家的魚塭,也可以免費無限量供應住宿,從小到大,住到不要住,怎麼大老遠,來住魚塭」,沒辦法,人就是這樣微妙,聽禹軒也算是城市鄉巴佬,花錢住魚塭,請大家保密!
晚餐,三姨丈帶我們去吃這附近的有名海產店,安哥海產店(海產街始祖),就在176線道大碼路旁邊,還沒進去,就發現外面的車子停的超多超誇張,不是假日呢!果然,海鮮每道都是價廉物美,由於用餐的人多,食材都是非常新鮮的!謝謝三姨丈!

第二天清晨,起來!我和叡叡是被滿室生輝,給觸醒的,昨天所見到的房間顏色,在強力的陽光放送下,一一的激揚出絕色來,讓一天的心情,也都完整又心甘情願的甦醒起來!室外的白、窗櫺的藍,滿園的希臘小島風情,也處處看到主人的精心安排!
DSC_1255 DSC_1258 DSC_1265 DSC_1268 DSC_1269

小孩的玩樂天堂!
DSC_1274 DSC_1275

高蹺行鳥也收錄了進來,在這樣的環境下享用早餐,雖是粗食稀飯,也都增值不少!
DSC_1300 DSC_1305 DSC_1308

不過,照片能拍的這樣鮮豔,那是要付出代價的,因為,太陽真是大呀!
DSC_1336 DSC_1342

這是欖人民宿的特色,探更寮,是仿造以前,漁民生活守夜用的,不過,我們沒有勇氣住,因為,怕太熱了!也許,下一次再來試一試!這次來訪,剛好真正的主人並不在,有大專生在打工的樣子!我們應該會再來的,再來找主人聊一聊吧!
DSC_1344 DSC_1359 DSC_1353 DSC_1360

待續.....四草瀉湖的綠色隧道

探更寮(資料來源:台南解說員職業工會~蘋果假期小禹旅遊、休閒、健康的加捷-部落格
這名稱從字義上來看就是指「守夜用的地方」,又因其外形乍看下像「桶子」,又有人稱之為「桶間寮」。用途上大致上分成兩種:

一、在早期採淺坪魚塭養殖,尚未有風車的設置時,魚池常會因為凌晨氣溫的變動而發生水中氧氣不足的情形,導致池中魚兒容易缺氧。此時魚兒會浮出面以呼吸水面表層的氧氣,因而發出「嗶啵」聲音。養殖業者因此在魚池的角落搭建「探更寮」作為晚上看顧魚池的休息處所,藉由魚池中魚兒發出的嗶啵聲以隨時掌握魚池的狀況,避免魚兒因長時間缺氧而暴斃。順帶地也可看顧魚塭,防止宵小的入侵。

二、漁民在竹筏的船頭架設吊罾,另一端搭建一間探更寮可以遮風避雨並且可以存放工具,在等待潮水或誘捕魚蝦蟹的空檔時可以進入稍事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