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2009年暑假旅行的第三彈-台南四草綠色隧道

台南四草的綠色隧道,已經嚮往許久,這次是專程留下來的。
號稱台灣的亞馬遜運河,我們來了!
首先,安全很重要,機車的稽核員很怕被人家稽核的機車,因此,特別地要求聽禹軒要穿上救生衣,結果當然被船家白眼囉!從要求變成請求,從算同意給我們三套救生衣,因為麻麻還是有點不好意思,全船就只有我們三個人穿救生衣,酷吧!
其實,吧拔穿救生衣是為了耍酷與怕照片流出去,被人家反稽核,哈哈!
開船前,看我們三人比劃穿戴,也是很有趣的,希望台灣也能進步!流汗總比流淚好! 喔!還有遮陽的斗笠,也是很好玩的!
DSC_1387 DSC_1406 DSC_1410

出發了!向亞馬遜河前進!
DSC_1393 DSC_1407

台灣的紅樹林,在台灣自然生態圈上,是有其非常重要的地位,一般紅樹林生長於熱帶與亞熱帶,地理分布集中於赤道兩側南北緯0度至25度之間,台灣的分佈算是很北的了(除了日本也有部分的紅樹林),而且當初台灣在捍衛淡水竹圍的水筆仔保存上,也是掀起了台灣自然保育很重要的緣起。 至於台灣是紅樹林分佈最北界的美麗誤會,也已經被相關報導澄清了。(全球紅樹林分佈最北界應該是日本九州)

但是這還是無減於我們對於四草紅樹林的喜愛,隨船的導遊鉅細靡遺像我們介紹不同的紅樹林與招潮蟹生態,還有一些當地的故事軼事,也憑添了幾許人文氣息。
DSC_1418 DSC_1414

漫船在綠色隧道中,感受最新的是光影的流動,在紅樹林的形成隧道下,針孔成像的點點光芒,散灑在鬱綠的水面上,當然也是競落在彼此的身上,真是一段水光波粼、紅樹林綠的共舞饗宴,那怕外頭太陽豔照,身在其中,另有一番清爽自在,還是一句話「台灣真好」!
DSC_1427 DSC_1436 DSC_1455 DSC_1459 DSC_1434

聽禹軒的可愛主人翁!
DSC_1430 DSC_1465

離開了,我們還是約了三阿姨一家吃午餐與到蕭瓏文化園區,參觀格列佛巨人展,三姨丈帶我們到佳里的「御鱔房」吃鱔魚麵,天啊!怎麼這樣好吃,鱔魚又Q、意麵又是炸過的麵來炒,真是太好吃,下次絕對是要再來吃的啦!抱歉,太好吃了,連鱔魚意麵的照片都吃到肚子下去了!

來到蕭瓏文化園區,又是一陣驚呼,居然排隊不已,已經排到了四十分鐘後才能入場,我們先到糖廠逛逛,回來時,居然更長了,要一個小時二十分鐘才能入場,算是格列佛巨人與我們沒緣啦!
隨便逛逛,糖廠也是有很多好玩的東西,最後才不捨得結束這次的台南之旅了!
DSC_1498 DSC_1530 DSC_1550 DSC_1557

格利佛巨人,再見了!
DSC_1558



御鱔房 0919-633818 台南縣佳里鎮光復路322號
06-7222112 台南縣佳里鎮延平路264號(頂好超市對面) 營業時間上午11點至晚上9點




台灣的紅樹林(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台灣的紅樹林原有6種,現存4種;主要分佈在西部沿海各河口附近。由於高度的開發,使得紅樹林遭到相當程度的破壞。淡水河沿岸(臺北縣淡水鎮)、中港溪出海口(苗栗縣竹南鎮)及台中縣大安鄉溫仔寮河口,四草(臺南市安南區)等地有較集中之族群。水筆仔是紅樹林自然分佈緯度最高的種類。

水筆仔(紅樹科):數量多,耐寒性較高,主要分佈於台灣中北部、四草則有觀光用途的人工栽育種。為知名度最高的一種。
五梨跤(紅樹科):數量不多,只分佈於四草一帶之潟湖。
海茄苳(馬鞭草科):分佈廣,主要分佈於台灣中南部。
欖李(使君子科):數量不多,只分佈於台南市安南區的四草潟湖。
紅茄苳與細蕊紅樹(紅樹科):臺灣已絕種。原分佈於高雄市的潟湖,1969年高雄港進行第二港口修建時遭清除。

連老師都搞錯了! 淡水不是紅樹林北界

全球紅樹林分佈最北界應該是日本九州,淡水竹圍紅樹林嚴格講起來,只能說是「台灣紅樹林分布最北界」。九州紅樹林已經經過許多研究機構前往考察並證實,然而直到現在,到網路上一搜尋,就可發現許多國中小的模擬考試題中,「紅樹林分布北界」的正確答案依舊被訂為「淡水竹圍」,連老師都搞錯。


日本種子島》原來如此 紅樹林 比淡水更北界
中國時報 王曉鈴/日本報導】2008.12.23

400多年前飄來異國船的門倉岬,帶來的火槍改變了日本歷史,居高眺望視野很好。王曉鈴/攝影

 考試卷上出現一題「世界上分布最北界的紅樹林在哪裡?」如果有人回答「日本九州」,大概會被老師狠狠打個叉吧。
 這次到九州種子島採訪,途中經過一片樹林,導遊小姐輕描淡寫的介紹說「這是紅樹林」,當下引起旅遊記者們一陣譁然,「小時候課本都說最北界的紅樹林在台灣的淡水啊!」「難道我們的課本寫錯了?」
 真相的確是這樣,不僅種子島有紅樹林,在九州南方海上另一處奄美諸島,還有全日本規模最大的紅樹林原生林,都比台灣淡水還要北邊,把老師們的眼鏡全跌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