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2009-08-22-老祖母的配方-左手香

有一件事一直想提一提,也許對大家的幼兒保健有幫助!
叡叡白天都是到美束阿姨家上班,讓叡叡到阿姨家,我們都是非常高興與安心,除了美束阿姨家是阿公與婆婆的好朋友外,阿姨帶小孩真是有一套,把叡叡教的很有教養,天生的倔脾氣沒辦法後生環境改變外,其餘我們都非常滿意,叡叡過去有阿姨帶,還有阿祖(阿姨的婆婆),偶而還有阿姨的先生、兒子、女兒幫忙,讓叡叡的成長環境,就有很多人照顧,讓人很放心。

尤其是阿祖,經常有老人家的好手藝與小偏方,阿祖知道我喜歡吃醃漬的嫩薑,聽說還特別做了好幾罐給我們(據說,ㄚ媽仔不輕易做嫩薑,因為製作過程,嫩薑會咬手),謝謝阿媽。

話說上個月,8/22那週,叡叡又感染了輕微的腸病毒,發燒、食慾普普,阿祖與阿姨就出去拔了一些左手香給我們,告訴我們磨一磨或是用紗布揉一揉,加一點點鹽,就可以喝了!

回去麻麻拿出久未使用小型研磨機(磨豆機),放在茶壺中,倒了四杯,聽禹軒的全體人民,就喝了起來,其實萱萱與叡叡並不是第一次喝了,麻麻說除了叡叡,其他人也要保養一下,吧拔也只好勉為其難喝了,結果味道還蠻好喝的,有特殊的香氣,喝下去的味道淡淡的,並不會有苦的味道,這倒是讓我驚訝了,以為喝下去會有特殊的野草味,居然沒有,真是神奇!

兩天之後,叡叡的腸病毒也就好了(當然去診所拿的藥,也是有按時吃)。

之後對於左手香非常好奇,突發奇想,上網找了一下資料,結果更讓人驚訝的是,阿祖的左手香,還是網路上廣為流傳的香草植物,而且真的有神奇的功效,讓人忍不住要跟各位分享了!



味道讓人很親近的左手香
DSC_2259

外觀
DSC_2260

另一個角度
DSC_2262

稍微洗一下,用小型研磨機磨一磨,放入茶壺中,放一點點鹽巴,也可以加一些蜂蜜,
DSC_2264

分配一下,顏色還是很翠綠的!讚啦!
DSC_2266

DSC_2269



以下資料來源:[香草.藥草] 摸到手就香的~到手香(左手香) @ 心是一畝田
藥草達人.花蓮中藥草學會創會理事長陳長宏先生提供了以下三個左手香的好用良方 ,供大家參考~

§咽喉腫痛:
感冒初起時扁桃腺發炎造成的咽喉腫痛,可以取七八片到手香葉,用紗布包住輕輕搓揉擠出原汁,加一點蜂蜜或鹽巴,慢慢的吞嚥,越慢越好,成人一次約50cc,小朋友一次約20cc即可,一天兩次,非常有效,原本連吞口水都很痛的症狀,喝完一次後大約不到半小時即能獲得改善,大概喝兩次後就改善很多了。

§消炎消腫止癢:
當臉上長了很多紅痘痘而且會癢,時常忍不住想去抓它,或遇到跌打損傷瘀血黑青時,記得採些到手香葉,用紗布沾原汁貼敷於患處,很快就能消腫止癢及除瘀止痛了。

§美白防皺:
這是老阿嬤的私房保養品,就像絲瓜水的保濕收斂一樣的有名,每天洗臉時採二三片鮮葉,將汁液擠入洗臉水中,用毛巾按摩臉部去角質的同時,也促進到手香美白防皺成分的吸收,只要持之以恆,讓妳的肌膚年輕十歲二十歲絕對不是夢。





【植物名稱】 左手香
【學 名】 pogostemon cablin
【別 名】 排香草、洋薄荷、藿香、到手香、印度薄荷、過手香
【科 名】 唇形科
【產 地】 馬來西亞和印度
【學校分布】 菜園區
【特 徵】 高約15~30公分,全株密被細毛,具強烈特殊辛香味。葉肥厚,對生,廣卵形,先端純圓或銳,齒狀緣有點上捲。
【簡介用途】 可作為飲料、芳香劑、藥用

數百年來,體型嬌小的左手香,被東印度人用作布料的芳香劑。當英國人在1820年,引進印度的披肩布料時,發現了左手香誘人的香氣。如果直接將其葉置於衣物中,還可防蟲蛀;東南亞人視其為殺菌、興奮、驅蟲劑,可治療毒蛇、蚊蟲咬傷,並可醫治頭痛、腸胃氣脹、嘔吐、腹瀉和發燒之症狀。其精華油更是亞洲人做香料的最愛。在薰香療法中被用作促進上皮細胞再生、治療粉刺、濕疹、香港腳及皮膚乾裂現象。

6 則留言:

  1. 為了把無關聽禹軒情事的留言移除,就自己留言了!

    回覆刪除
  2. 回來與計程車司機對話有感:
    不要一味批評藍綠、不要一直以為別人的進步,我們已經跟不上,妄自菲薄是沒有意義的,唯有每個人創造自己的競爭力,各有各的天地的,宏觀而言,都是時代、社會及地球的進步嘛!
    不用悲觀!我還是喜歡Discovery的那句話「生命總是會找到它的出路」!

    回覆刪除
  3. 最近看了民歌三十年!一下子回到了兒時光!那是小學時候,瓊瑤文藝片之後的時期,少年十五二十時,正逢其事,最喜歡微風往事、木棉道、秋蟬、守著陽光守著你、天天天藍...

    回覆刪除
  4. 為了清空留言,把張貼意見當作BLOG來寫,好像也蠻好玩的!也許這就是微網誌的來源!
    怎麼人家那樣聰明,可以把圖方便,變成一種有趣的網路模式。
    我是平凡人!

    回覆刪除
  5. 魚腥草也不錯喔!提醒一下濃度不要太濃,怕腎臟無法負擔!

    回覆刪除
  6. To雯雯
    我也找了一下魚腥草
    其入藥多以全草,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鎮咳祛痰之效,可治肺炎、咳吐膿血、水腫、痔瘡、痰熱喘咳。
    藥理研究亦指出魚腥草尚有鎮痛、止血、促進組織再生等作用。
    看來聽禹軒,要來神農嚐百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