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彰化扇形車庫 2010-10-30

話說10月底來去台南高雄玩玩,但是麻麻學校有運動會,我們就與翰霖院先出發,但是中間的時段要如何殺時間呢?麻麻不在!聽禹軒當然來去看火車,好像每次麻麻學校有事,我們父子三人就會偷偷的去看火車、做壞事,這次還拉著翰霖院一起做壞事,哈哈!

桃園往南走,上回去看過了海線五兄弟,這次改去心儀很久的彰化扇形車庫,約莫中午到了彰化,吃啥?當然吃彰化肉圓,這次吃「阿三肉圓」,吃飯的時候,為了騙小孩專心吃,吧拔就說「趕快吃、還要乖乖的,等一下要去吧拔的祕密!」神秘兮兮的,小孩都萬分期待,沒錯,等下要去的地方,會是這四個小孩超級興奮的地方!

隨著地圖的指引,在彰化市彰美路車型地下道旁,繞進去(我們的一個巷子太早轉進處,也沒關係,都在附近,停好車漫步三分鐘就到了,附近很好停車),走進台鐵彰化機務段內,向保全說明來意,登記一下,小孩早就新奇地探險去了!

首先是維修機房,有火車停在裡面耶!小朋友興奮的叫出來!繞過去機房有一輛柴油火車頭停在旁邊,哇!好近喔!龐然火車就在身側,好可怕喔!緊接著重頭戲來了!吧拔姨丈的祕密來了!搞神祕!

這些小孩,看過多少次的湯姆士小火車影集、玩了多少次的湯姆士睡覺休息的地方,還沒有機會真正目睹親身經歷到,這是拔拔肯定他們一定又會很High,因此,繞過去看到火車旅館-扇形車庫時,小朋友都驚聲尖叫,湯姆士住的地方,躍然眼前,還有眾多的兄弟-高登、培西、 亨利、Mavis、Spencer....
好棒的地方!火車史上僅存的國寶級古蹟,感謝彰化人士當初的奔波,讓我們今天還有機會看到,體會不同的生活經驗、以及連結歷史!

(↓扇形車庫,目前有12股車道,維修道內還停放了CK101、CK124、DT668)
DSC_9159 DSC_9153

(↓期間,還有特別演出,火車使用轉盤轉換不同車庫,真是太幸運了)
DSC_9158 DSC_9240 DSC_9241 DSC_9183

(↓整齊的煙囪、樸實的車道口、沈穩的車道房、斑駁的老火車,都是美的饗宴)
DSC_9174 DSC_9201 DSC_9275 DSC_9278

(↓姨丈建議的黑白模式)
DSC_9260 DSC_9250 DSC_9252 DSC_9255

(↓方便的觀景台、還有人搞自拍)
DSC_9151 DSC_9172 DSC_9185

(↓萱萱的精選)
DSC_9177 DSC_9181 DSC_9178 DSC_9186 DSC_9274 DSC_9272

(↓叡叡的精選)
DSC_9236 DSC_9232 DSC_9193 DSC_9217

(↓翰霖院的精選)
DSC_9208 DSC_9226 DSC_9227 DSC_9228 DSC_9230 DSC_9229

(↓翰霖院的老人家)
DSC_9213 DSC_9283

落日餘暉,送著我們離開這有趣的地方,繼續趕路到台南高鐵站接麻麻囉!
再見了!彰化扇形車庫!
DSC_9282


wiki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
彰化扇形車庫位於台灣彰化市彰化車站北方,建於1922年(大正11 年),以調車轉盤為中心,呈十二股道放射狀形成一座半圓弧狀車庫[1],屬於台灣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產物之一。

目前彰化扇形車庫為台灣唯一保存的扇形車庫,是彰化縣的市定古蹟

構造
彰化扇形車庫以轉車台為中心,朝車庫方向以99度分散,總共有12股道。

1990年代保存運動
彰化扇形車庫以外,原本台灣另有五座扇形車庫(台北、新竹、嘉義、高雄、高雄港),因台鐵計劃興建中部電聯車維修基地,須拆除最後僅存的這座車庫,在地方人士與鐵道迷極力爭取保存後獲得保留,電聯車維修基地則遷至彰化車站南方。

現況
台灣鐵路管理局在每年6月9日前後,會開放一般民眾入內參觀,但平日需向彰化機務段預約報名參觀,另外在參觀之時,扇形車庫仍有維修車輛的作業持續進行,是現今六座扇形車庫唯一留下的活歷史。這座車庫目前保存CK101、CK124、CT273及DT668這四輛蒸汽機車與一輛蒸汽大吊車,還有E101、R50電力、柴油機車。

官方網站-扇形車庫特輯
http://service.tra.gov.tw/Taichung-Transportation/CP/12587/fan.aspx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