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桃園景福宮祈安建醮慶典 2009-12-29

這是一篇應景的遊記,今天晚上聽阿公說,昨天才去各個醮壇拜拜,喔!原來桃園景福宮做醮,這個真的是純粹小時候的記憶了,小學時候在台中太平鄉(現在是太平市了),地方上做醮是非常大的事,尤其是小學時候台灣景氣剛剛好,鄉下地方還存有許多有趣的習俗,每當做醮,就是地方大拜拜,吃流水席,每家都辦桌,準備最好的食物,邀請遠方的親朋好友來聚會,吃拜拜,這時候也是小朋友最高興的時候,因為平常不能喝的汽水,吃拜拜這天,可是無限量暢飲,還記得小學生的年代,做醮是最令人期待的。
不過,對吧拔而言,還有一樣有趣的事,小時候一直覺得做石頭,為什麼要吃大拜拜,一直搞不懂,後來到了高中大學才知道,不是做「石」,是做「醮」,(石與醮的閩南話同音)。

還是話說回來,聽到桃園也有做醮,還有燈光效果很棒的牌樓,便在今晚邀了翰霖院一起去收集,預計集滿五個桃園景福宮的牌樓,我們一行人拿著吧拔抄來的地址紙條,告訴小孩們,我們就跟DORA一樣出發了,每到一個新的牌樓,我們就打勾,不時叫出MAP來瞧瞧,最後還要他們說說最喜歡哪一段,一路上檢了完整的五個牌樓,也讓小孩子們興趣盎然!

第一站是北帝壇-八德市介壽路(廣豐紡織廠舊址)
這站很有趣,一下車我們一夥人便被歌仔戲吸引了,因為有一個演員的穿著非常時髦,細肩帶的極貼身禮服,露溝溝當然是不用說了,讓吧拔麻麻阿姨,詫異不已,這歌仔戲也太跟得上時代了,為了保護她的肖像權,還是不好意思PO上來!(叡叡也是看到出神,挺認真的!果然美束保姆家的阿祖,平常有用楊麗花歌仔戲在薰陶叡叡)
醮壇附近還有夜市,還有廣豐紡織廠的毛巾拍賣會,很讚,我們都相約還要來買五星級飯店的毛巾呢!

P1020530 P1020542 P1020547 P1020548

第二站 天師壇-桃園市樹仁二街、大原路口
P1020549 P1020551 P1020557 P1020558 P1020559

第三站 觀音壇-桃園市中正三街、永康街口
也算是非常熱鬧的一個醮壇,人也很多,還有大大的黃色燈籠高高掛,歌仔戲,當然少不了夜市攤販!
P1020573 P1020565 P1020574 P1020582 P1020569 P1020587

第四站 福德壇-蘆竹鄉上竹路、上竹二街口
就有些冷清,應該不是開始下雨的關係,雖然地點就在碼路旁邊,一開始開車到大竹,還差點找不到,還是萱萱眼睛厲害,看到了永安路大馬路上的紅色燈籠,讓我們按著紅燈龍的指引,找到了!從到達這個醮壇到離開,居然都沒有人來,有點奇怪了!
P1020592 P1020594 P1020596

最後一站(第五站) 城隍壇-桃園市中州街(市三運動公園)。
這站並不會不好找,因為就在中平路,縣立游泳池旁邊,我們家附近,不過,也是非常的冷清,其間只有一輛車停下來,也是沒有讓小朋友下車,或許已經下雨了,天氣也是非常寒冷的緣故吧!應該不是城隍壇的因素吧!
P1020604 P1020612 P1020613

花了2小時,集滿了五個醮壇,與小朋友互相說「成功了」,不過,要說到最有趣的事,我想大人們應該還是會選第一站的後現代式的歌仔戲服吧!

桃園十五街庄
桃園十五街庄

景福宮祈安建醮 總共5座醮壇,醮壇設置地點

景福宮除於該公廟埕設置天宮壇外,另設置五座醮壇分別為:
1、觀音壇-桃園市中正三街、永康街口。
2、天師壇-桃園市樹仁二街、大原路口。
3、北帝壇-八德市介壽路(廣豐紡織廠舊址)。
4、城隍壇-桃園市中州街(市三運動公園)。
5、福德壇-蘆竹鄉上竹路、上竹二街口。

自由電子報- 4廟建醮部分學校只供素食(2009年12月25日)

桃園景福宮今天起一連5天舉行建醮活動,昨天有小朋友好奇的參觀醮壇。 (記者陳文正攝)
〔記者陳文正/桃園報導〕從昨天起到29日,桃園縣有桃園市景福宮等4座廟寺舉行建醮、圓醮,4座廟宇轄區人口近百萬,信眾必須吃素5天,部分學校午餐也都配合僅供應素食。
桃園市景福宮、大園鄉竹圍福海宮都從今天起到29日舉行建醮,中壢市仁海宮則從今天起到29日舉行圓醮、大園鄉埔心福隆宮則於明天到28日舉行圓醮。
景福宮建醮委員會主委李總集說,除了各種科儀,明天有蓮花燈遊行、28日有放水燈遊行,還有神豬比賽、並有書法、寫生比賽。

轄區人口佔全縣一半
由於在建醮、圓醮期間,各寺廟都希望轄內各商家禁屠、信眾吃素,這4座廟宇轄區包括桃園、八德、蘆竹等15街庄、中壢、平鎮、楊梅等13大庄、大園竹圍、埔心、蘆竹坑口等12村,人口近百萬人,達全縣人口一半。
但隨時代改變,不同信仰的人並不一定響應禁屠、吃素。景福宮副主委郭明俊說,雖然廟方希望大家響應,但也顧及民生需求,因此在醮典期間雖然禁屠戒殺,不過魚、肉仍可在27、28日批發零售,但希望商家委由外鄉鎮宰處理,以方便有需要的民眾。


典故習俗
桃園大拜拜
景福宮坐落於桃園市中正路與中山路、博愛路交會路口,一般通稱「大廟」,是全臺灣地區規模最大的開漳聖王廟。其祭祀圈擴及十五街庄,包括桃園街、大樹林庄、大檜溪庄、小檜溪庄、水頭庄、埔仔庄、北門埔仔庄、中路庄、茄苳溪庄、山仔頂庄、小大湳仔庄、大湳仔庄、新中福庄、新庄仔庄、大竹圍庄等,即今之桃園市全境及八德市、蘆竹鄉部份村里。景福宮於每年元月17日,歷次旗鼓喧天,整齊隊伍,蛤鈴助興,隔年分別前往埔頂仁和宮參香及南崁五福宮進香祈求風調雨順,降賜禎祥,並於丑年及未年舉辦建醮及完醮活動,擴大舉辦慶祝活動。
最近一次建醮活動於丁丑年(1997)舉行祈安建醮大典,癸未年(2003)舉行祈安完醮大典。每次醮典除了要在景福宮前搭建「天公壇」外,另會在其他五處地方,搭建五座醮壇:包括「觀音壇」、「天師壇」、「福德壇」、「北帝壇」、「城隍壇」。每座壇內均設置中國民間故事、忠孝節義的人物與故事之裝飾,進行為期五天的祈安醮典活動。
  建醮活動始於景福宮牌樓兩側豎立燈篙,並請各大廟宇的神尊,進駐鑒醮。而後陸續進行斗燈入壇、完醮起功、蓮花燈遊行、燃放天燈、發豬獻刃、齋天酬神、敬地府及普施,以及完醮謝恩等祭典事宜。

延伸閱讀
醮會盛典慶吉祥,彩棚麗景耀神光-談醮壇

2 則留言:

  1. 您好,在找仁海宮大型牌樓相關資料時,無意間逛到您的網站,
    您的資料寫的好詳盡也好清楚,今天也想帶著2個小小孩跟著您的資料走一遍,
    不過想跟您請教一下,因為剛查資料才知道活動到昨天,
    不知您知不知道,今天還看得到這些大型牌樓及燈飾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To Betty,
    剛剛順道過去瞧一瞧,城隍壇與福德壇的牌樓與燈飾都還閃亮,猜想明天應該還在吧!
    資料不是我寫的,只是整理而已,過獎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