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房里溪官義渡 2010-07-06

4 月23日宛里社道卡斯族
郁永河在康熙三十六年(1697)由福建到臺灣來採硫磺
二十日清晨,風終於停了。大甲溪暴漲的溪水,仍然還沒消退,無法渡河。

郁永河又等了兩天。四月二十三日,因為掛念著那兩艘船,郁永河便吩咐眾人趕路前進。前行二十里,來到大甲溪畔,原住民們幫忙搬運行李,走在水中渡河,郁永河坐在牛車上,幾乎是泡著水渡過去。連過三條溪,彼此相隔約不到半里路。接著經過大甲社、雙寮社(臺中大甲),到達宛里社(苗栗苑里)過夜。

郁永河遇見的原住民可能是平埔族之一的道卡斯族(Taokas)。這些村落的原住民大多外出,郁永河經過村落時,幾乎都看不見人跡,想討一杯水喝都沒辦法。從渡過大甲溪之後,所看見的情況大概是都這樣子。
(節錄自三百年前臺灣西部大旅行-讀《裨海紀遊》(上卷)--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00))

趁著今天到大甲幼獅工業區出差,想想說日南車站就在附近,還是去見見這老朋友-海線五兄弟。
今天沒有帶單眼相機,就用iPhone暫代一下。
IMG_2824 IMG_2834

下午要回去時,載著同事去苑里火車站坐車之後,想想已經到了苑里,那就獨自探險去了,來去拜訪自從看了《裨海紀遊》之後,就很想去看一看的義渡碑,找出先前存在iPhone的檔案,發現義渡碑就在順天宮附近,用了Garmin設定,很快就找到了,停好車,走到碑前,熟悉的碑文就這樣出現了,「行人隨到隨渡 不准需索分文 如違鳴官嚴辦」,好個「隨到隨渡」的氣魄!
順天宮祭祀主神媽祖,也呼應了房里初期,以泉州人為主的事實。

IMG_2851 IMG_2849

看著廟旁的介紹,原來苑里很早就形成附近重要的集散聚落,還有城堡呢!也有一條老街,獨自漫步在老街上,看著頹杞的古厝,殘落的片瓦,這未盡完美的街衢,竟又有些美麗的完美,誰說古蹟一定要翻新復建!
蔡家古宅今日未開放,等下次再來造訪,今天的短暫美好時光,就留給老街與義渡碑!
IMG_2844 IMG_2845
IMG_2860 IMG_2866
IMG_2865 IMG_2862
IMG_2868 IMG_2869

這家穎川古宅非常有味道,總覺得他的造型是屬於袖珍型的三合院,有哪麼些細緻美!
IMG_2871 IMG_2873

今天的主題是義渡,當然不能不到房里溪旁邊,感受一下三百年前,郁永河過河的心情。
還有今人在房里溪旁邊,精心鑄造的具象,也是有心!
IMG_2881 IMG_2883

IMG_2879


下一次一拜訪的地點:
• 苑裡社(苑裡鎮西平里、慈和宮)
• 貓盂社(客莊、興隆里)
• 房里社(南房里順天宮)、蔡宅、陳宅
• 興隆社區(社區與苑裡溪之間有小丘、小土地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