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新港 板頭村交趾剪黏藝術村 Part2

在板頭村堤岸邊,欣賞完大鉅作的交趾剪黏後,聽禹軒來到了溫馨小品的區域,(以下的照片都是叡叡為主,那是因為萱萱突然鬧彆扭,怎樣都不下車)。

首先我們遇到了剪黏老師傅正在製作新的牆面,令人興奮地,居然還可以現場看到整個創作的過程,看著師傅使用特製剪刀,從敲開的瓷碗中,剪下適當大小的破片,再糊上水泥於牆面上,然後把一片片的彎曲磁片,亂中有序、序中有亂地,貼上水泥牆面,一下子亮麗的圖案就出現了,真是太生動了。

DSC_0945 DSC_0946

叡叡看得非常的專注,就好像是藝林兒童藝術班的創作過程一樣,看著看著,我想叡叡應該心跟手都很癢了吧!
最後其中一個阿伯師傅,還讓三個旁觀的大女生接手最後幾塊(應該是要收工了),一時間相機快門聲四起,大家看得更是激動了,居然還可以參與,老師傅也不介意,這就是南台灣質樸的人情味呢!
而我們家叡叡,從頭到尾都露出那想參與的神情,做足了期待的表情,在旁邊一直跟阿伯師傅打信號,當三位大姐姐離去時,阿伯終於看到了,也熱心地讓叡叡一起動手做,阿伯師傅幫叡叡剪了碗片,特別糊上了一小塊水泥,然後再教叡叡一塊塊放上去,好讚喔,可以自己動手做!叡叡和麻麻一起黏了10幾塊,太令人心滿意足了,趕快留下照片,以後再來新港,就能回顧這堵牆面上,也是有幾片是叡叡幫忙的,想想這種社區參與,好棒的感覺,而親身經歷交趾剪黏的過程,老師傅的平易近人,麻麻跟吧拔都不敢置信這段奇妙的交流,阿伯,謝謝您!不過貼的歪七扭八,應該不會讓您丟了工作吧!

DSC_0957 DSC_0959
DSC_0961 DSC_0965

老師傅阿伯,會不會是看到叡叡跟他穿同樣紫色的衣服,才讓叡叡放手一搏!噗!
(童年記趣系列圍牆)
DSC_0998 DSC_1005 DSC_1004 DSC_1001 DSC_0997

接下來的這幾幅牆面,那就是大大有名的作品,曾經登上yahoo!首頁的「養羊人家圍牆」,搭配上叡叡的身影,有趣的畫面就會出現了,非常地有故事性,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表情,都可以編織創造出不同的情節,所以大家都在各種不同角度取景,然後擠眉弄眼、搔首弄姿、面帶微笑,現場總是洋溢著歡笑聲,好棒的一個幸福場景!
DSC_1021 DSC_1025

(這是吧拔給我的餅乾,我快吃完了!好啦!不要哭,下次要乖喔!)
DSC_1027
(小狗狗!不要再搔癢了,我分給你就是了!)
DSC_1030

(小貓咪!不要爬那麼高,下來,我給你吃餅乾)
DSC_1034

(你親我一下)
DSC_1041

(童年記趣系列圍牆,已於3/11完成,其中有叡叡的貢獻)
DSC_1043 DSC_1045 DSC_1047

DSC_1048 DSC_1050

(嘉南大圳旁的牆面-農村孩提時光)
DSC_1055 DSC_1058

(做工精細的交趾牛)
DSC_1061 DSC_1063 DSC_1066


嘉義縣板陶窯文化發展協會網站

嘉義縣新港能目前是台灣319鄉中剪粘及交趾陶從業人員最多之處,是台灣廟宇材料的生產重鎮,但隨著時代的變遷,這門古老技術正快速的凋零中,因此結合藝師共同成立「板陶窯文化發展協會」,由陳忠正藝師擔任協會理事長,推廣交趾及剪粘這門工藝技術,希望透過社區居民的參與及各種活動的推廣,將這門傳統技術尋出路,使交趾陶能成為新港的象徵處處有交趾,而板頭村能成為「板頭剪粘藝術村」為台灣特色的村。

自行開車:
1.中山高速公路下嘉義交流道往
新港、北港方向,看見高 鐵高
架橋後右轉,直走 800公尺
即可到達園區。

大眾交通:

可搭乘嘉義客運或嘉義縣公車往北
港方向,搭至南港派出所下車,步行
約10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