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無情荒地有情天之挖子尾

週一要去八里垃圾焚化廠公出,因為怕塞車起個大早,沒想到起了太早七點半就到焚化廠了,心想太早人家可能還沒上班,靈機一動,到挖子尾瞧一瞧吧!
八里垃圾焚化廠是一處非常美麗的環保設施,聽說許多偶像劇廣告片都在此借景,不信,請看照片。下一次專程再帶聽禹軒去拜訪,那裡的台灣百合也是重點的保育對象,環保、廢棄物、保育、抗爭,都在這個廠址留下深刻的痕跡,留待後話。


(↓焚化廠窗外的海景)


到了挖子尾,發現驚訝不已,多年沒來竟變的這副模樣,其實驚喜的比較多,因為變乾淨了,多了些保育步道、自行車道,還有涼亭、廁所,想起以前來做調查的克難,真是不能比擬,我也是興奮的拿著手機猛拍,隨處均有發現驚喜的逛了一圈,便急著上班去了。

隔天拿著單眼相機,又來挖子尾了,這次沿著以前來的路徑前往,還差點找不到入口,因為,附近的工廠與住宅林立,以前的路徑早已不在,但是不沿著保育步道,順著還是保留著古色古香的老部落,古屋寒窗、紅瓦馬背、斷壁殘垣,還是舊時的景味。

拿著單眼相機,依照著以前的規劃,拍下以前與現在的對比,因為,以前便想要留下挖子尾的今天與明日,可惜只是拍了一兩個月月便做罷,果然是一個沒有毅力的人。
看著以往的照面與今日的景象,發現,現今的挖子尾是比較有規劃了,行走的動線方便了,鳥況不知道便好還是變壞,因為,現在五月是鳥況的淡季,挖子尾只有磯鷸、東方環頸(行鳥)、灰斑行鳥、小白鷺、青足鷸、魚鷹等,過些時候鷗科的盛況,不知是否依舊,還是改天再來專程賞鳥了,上班去了。


後來上了網路,查了許多挖子尾的介紹,竟然發現我的真跡在網路上流傳,興奮的告訴麻麻,這張地圖是我畫的,麻麻冷冷的說,你怎麼知道,突然間我知道許多大畫家的心情的,當你看到你的作品,你就知道那是你畫的,我當下就有這樣的感受!
這張地圖是大學時代野鳥社,幫台北鳥會做的濕地調查,介紹挖子尾,記得當時的主筆是怡森師父老大,我幫忙畫地圖,當時物資非常缺乏,對於挖子尾的介紹非常少,更不用說地圖了,記得當時是描繪旅遊地圖的淡水河口,然後再標繪出挖子尾,其中的沙地,可是一點一點,用筆點上去的,今日看來是拙樸許多!







挖子尾的昨日今生
(↓1999-03-04 VS 2008-05-13)


(↓1999-03-04 VS 2008-05-13)


(↓1999-03-011 VS 2008-05-13)


(↓1999-02-20 1999-03-04 VS 2008-05-13)

1 則留言:

  1. 真是太佩服啦,真不愧是鳥學專家!這一堆鳥的名字,我都記不起來,您如數家珍,真是厲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