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龍潭聖蹟亭之旅 2009-11-28

話說那天,翰霖院的小慧阿姨,想要吃點特別的,就在網路上搜尋到龍潭的生生圓吃港式飲茶,當然囉!聽禹軒是奉陪到底的,那怕是天涯海角,坐上翰霖院的WISH出發了,最近兩家出門總是一部車,也算是節能減碳吧!
至於生生圓的港式飲茶,還是不錯的,也是值得再去「交觀」的,尤其是那盤港式炒飯,讓兩家的小孩龍心大悅,胖胖胃口大開,連吃了兩碗,讓我們大人都想天天宅急配呢!
P1010086 P1010031 P1010035

飯後吧拔提議到附近的聖蹟亭走走,其實也是心中計畫很久了,一直沒有繞過去,出差路過很多次,就是沒有停下來,今天就來吧!結果當然又是一場有趣的旅行。

據說這牌樓是改過的,所以有那麼點中日和作風格,入了牌樓,收成一排的石燈籠,更加顯現有日本神社的味道,果然,據解說牌的說明,聖蹟亭重修於日據時代大正十四年(1925年),當然重修要揉合日式風格,才能見存於那個時空,不過過去經常可見石燈籠的紀年「大正」都是被塗掉的,第一次發現是在淡江大學時期,到淡水清水祖師廟,廟裡的石燈籠就是遭受如此待遇,也算是見證時代政權的更替,然而,大學時代才發現這樣的現象,其實還算是晚的,倒是希望萱萱與叡叡能夠在小的時候,就能發覺真實的歷史,尤其是生活周遭的鄉土文化與歷史,這才是最接近的地球表面,有感而發,其實藉此抒發表達,建立維護聽禹軒的發想之一!
P1010090 P1010222

聖蹟亭的格局非常完整,許多設置與佈局,都讓人一再感念先人對於紙張與文字的重視,連要焚燒書籍文件都要如此慎重,拾階而上,庭園的潔淨,石獅子(高麗犬)的注視,文昌石筆、祭台、聖蹟亭底下的螭龍吞腳(似獅、似魚、似象)、祥獅麒麟,都讓人要以謙卑的心情對待,善待及將要從火星化為聖蹟的凡紙,也好在現在的電腦可以儲存的文字太多了,而且記憶卡與磁碟都可重複使用,否則,真不知如何相待!
P1010120 P1010091 P1010098 P1010148

在聖蹟亭中,對於這幾幅石雕堪稱經典,分別代表「麟吐玉書」、「祥獅含劍」、「飛鳳來儀」,生動活潑,特別喜愛,爐口正面的匾額「過化存神」,更是「傳神」,對聯中這兩處的含意深遠,「文章炳於霄漢 筆墨化為雲煙」、「文章到十分火候 筆墨走萬丈銀瀾」,都是非常切中聖蹟亭主題,更是勉勵讀書人的佳句,這個來當鄉土教材,不是非常有趣嗎?
P1010185 P1010184 P1010187 P1010100 P1010104 P1010180

嚴肅久了,來點輕鬆的,聽禹軒與翰霖院的小孩呢?都是尚未成材的幼子,無視於告示牌的警告「建議勿嬉戲」,他們在園區中爬上爬下、捉迷藏、玩遊戲,好不樂乎,好在,在我們停留期間,僅有兩對遊客來訪,算是沒有干擾人,寓教於樂、寓樂於教,多少吸收點文化氣息!最後一張是叡叡拍的!(我們已經在訓練他拍照了)
P1010122 P1010163 P1010160 P1010167 P1010173

記后預告:
桃園有四處僅存的聖蹟亭(惜字亭),一處是大溪蓮座山觀音寺的敬聖亭、一處是南崁五福宮同治年間增建的聖蹟亭,一處是大碼路旁的中壢新街聖蹟亭,都已經列入下次拜訪的古蹟了!

寫意特寫~
P1010179 P1010191 P1010192 P1010182 P1010141

背景資料:桃園縣政府文化局
龍潭聖蹟亭
1875(光緒元)年監生古象賢等人認為文字的創造,使歷史得以延續、文化得以發展,故對於倉頡造字備極尊崇,並感其造字之艱難,而勸世人對於字紙殘書要加以尊重,不要踐踏或污染,而發起並集資建立此亭。
目前所見的龍潭聖蹟亭是1925(大正14)年重修後之結果,也是全臺灣面積最大、規劃最完整的惜字亭,在整體環境上,全區採中軸對稱的佈局方式,配置亭身、中門、頭門等建築,整體空間井然有序,由雲牆八字門所構成的中門,弧線優美而柔和,兩側高聳的石筆增加了整體空間的穩定與崇高的視覺感受,整體配置顯示設計者與工匠的虔誠與用心。

聖蹟亭是一座民間用來焚字紙與祭祀聖人倉頡的惜字亭,其起源主要與中國人敬惜字紙的觀念有關。龍潭聖蹟亭位於龍潭往埔心的聖亭路邊,為台灣現存規模最大的字紙亭。聖蹟亭建於清光緒元年(1875),日和大正十四年(1925)重修,迄今己有一百二十多年歷史。聖蹟亭爐體高約一丈八,位於方形臺基上,亭分三層,第一層亭座為八角形平面,第二層為方形是火化的爐身,第三層為八角形,上方有石造攢尖屋頂形式覆蓋,雕有瓦當滴水,翼角起翹,屋頂中央則安放葫蘆寶座。聖蹟亭具備外門、頭門、中門、雲牆、石筆及供桌、祭壇、爐體等,建制完備,並有園林營造出完整空間佈局,為台灣現存聖蹟亭中僅見。

聖蹟亭由爐身、方壇及台基三大部分組成,爐身又分八面體的台座、四角面的爐體和六角面的爐頂上。台座上有浮雕,雕工精細、線條優美;爐口在爐體正面,上方的橫批和兩側的柱聯雕刻,顯示敬字以增進文風的意義;爐頂正面有雙龍環抱「聖蹟」二字的雕刻,上方用葫蘆造型做為塔頂,象徵綿延不絕,生生不息;方壇是用洗石子做的,四周以磚砌成鏤空欄杆。台基外側有石作的台度,四角則以洗石子做「螭龍吞腳」以為裝飾,皆為罕見的建築藝術珍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